陳少華 — 推動永續概念永不言倦

Match期望多做些社區教育活動,推動永續生活及人與人關係的結連。

11.2020Feature

採訪、撰文: Mak Mak ╱攝影:陳曉盈 ╱部分相片由KaCaMaDesign Lab提供

提到永續設計,你會否跟筆者一樣,大部分的印象還停留在如何拯救送往堆填區的廢物,給予它們二次生命,讓它再次成為一件有用的產品?永續設計不僅是設計能獲利的產品,還兼顧環保、社會責任、甚至是美感。

透過社區單車,希望能接觸及連結區內不同的人,營造更有活力的社區。

這次訪問的環保設計品牌KaCaMaDesign Lab創辦人陳少華,為大家拉闊想像,指出永續設計說的不僅是材料,還涉及人與地等社區資源的合理運用。哪怕是重用被忽略了的人力資源如車衣女工和庇護工場學員,重新留意社區內一些平日容易被遺忘概念的小細節,可以是一種永續設計,也可以涉及如何營造永續生活與社區,甚至是關乎如何讓一個城市的文化健康地永續下去。

KaCaMa Design Lab在2011年由三位在理工大學商品設計系畢業的學生——陳韻淇(Kay)、孫嘉希(Catherine)和陳少華(Match)創立,品牌名稱取自三人英文名的頭兩個英文字母。隨着Catherine定居外地,Kay專注於營運另一社區服務,現在的KaCaMa主要由Match主理。

KaCaMa與建築師Hiram Wong最近完成的室內設計作品 Climb & Boulder HK室內攀石場。

踏上環保設計之路

話說當年三人仍是設計學院的三年級學生,修讀其中一科名為「永續設計(Sustainable Design) 」。課程講授如何延續地進行設計,包括如何收集物料和運用物料,亦會教授如何善用社會上的資源,以幫助社會的整體發展。Match說當時課堂要求學生分組以一種環保物料及與一間NGO(非政府組織)合作去設計一件產品。

他記得曾與同學在2008年北京奧運後期到一間環保產品物料廠參觀,在廠內看見海量的回收塑膠宣傳橫額,令各人甚為震驚,心裡想如橫額不被利用,便只能被運往堆填區,而作為設計系學生的他們,是不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呢?

後來他與Kay和Catherine運用塑膠橫額及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的車衣女工作為「永續設計」這科習作的主要元素,最終設計了Living Pixel燈飾,燈飾外面是橫額的白色背面,裏面則是橫額有顏色一面,因應每張橫額有不同顏色,會在燈光下幻化不同色彩。作品後來不但獲校方支持作少量生產,更有機會在外國展出,而三人亦在參與外國大型展覽後加強了做永續設計的信心。

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生產的「蛋殼蠟燭」,不僅是回收廢物重用,更協助庇護工場的學員認識新材料和技術。

Match說:「當年和一班車衣女工合作有好大感受,她們本來就是車衫的,向她們詢問意見時可見她們有很大滿足感,但如果她們不車衫而去做清潔工或管理員,是不是很浪費?」

他又說:「跟 NGO合作與永續設計的理念一致,永續設計會利用被人忽略的東西,而有效運用的資源可以是人才、可以是物件,也可以是概念。」KaCaMa由創立自己品牌的一刻開始,便堅持這種生產模式,把大部分生產程序交由NGO及社企負責。

Match說:「永續設計會利用被人所忽略的東西,而有效運用的資源可以是人才;可以是物件;也可以是概念。」

由產品設計到社區體驗

KaCaMa自成立以來,曾利用不同廢料或回收物料創作出不少精美有趣而又能夠回饋社會的產品,為別人眼中的垃圾增添價值。但Match指出,其實回收及升級再造應該是最後一步,永續生活講求的是儘量減少使用,使用要合理及經過思考,如消費前要三思是否必要?是否公平貿易?是否採用天然物料?生產是否支持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還有就是物品破損了後會否維修?在丟棄前有沒有考慮過轉贈他人?到被回收時又有沒有妥善處理等。

Match 指永續是個涉獵廣泛的議題,眼見香港環保教育不足,近年 KaCaMa除了繼續設計及生產環保產品,也舉辦了不少環保產品展覽及工作坊,目的正是推動可持續及永續生活的概念。 Match表示:工作坊讓參加者親身體驗,尤其是家長帶小朋友一起參加更有身教的作用,他說:「這些體驗過程有時比買一件環保產品更有趣。」

另外,KaCaMa亦有舉辦社區教育的活動,推動人與人關係的結連。訪問之時, Match 剛與香港理工大學的五位同學,創作了三部分別以「寄情」、「觀察」及「玩樂」為主題的社區單車,靈感取自舊式流動小販車,希望在疫情過後能透過社區流動展接觸及連結區內不同人士,鼓勵大眾以不同角度去觀察我們的城市,發掘歡樂泉源。


Match(前排右4)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帶學生坐漁船出海撈垃圾。

疫情下的危與機

堅守信念 的Match多年來 一直因應不同對象及契機,不斷嘗試將永續社區的概念在香港推展。但長達數月的新冠疫情,又有沒有影響到他的工作計劃呢? Match坦言,疫情確實推遲了一些產品的投產,但無礙自己和 KaCaMa 透過其他方式去推動信念。

他認為疫情製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喘息空間,讓很多人停下來重新思考什麼對自己最重要。「是金錢?是健康?還是家人?以前沒有停下來想過生活是否有選擇,而永續生活其中一個重點正正就是提供選擇。」

他指疫情讓人思考到生活的可能性,例如是培養了許多住家廚神,而生活不一定是要瘋狂消費,也可以是興趣的培養和提升,與人分享更多另類選擇。

至於疫情令 Match個人感受最深和最頭痛的,是市場上及社區內突然增加了大量口罩和外賣餐具,而偏偏這些都是不能回收的物料。慨嘆之餘,他又不忘說要趁社會人士對環保設計接受多了,要多推廣環保生活,彷彿在他腦中,總有無數推動永續概念的點子。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