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愛承傳分享會暨體驗工作坊

嘉賓分享環節

08.2021Service

2016年開始至今,由香港公益金資助的「智愛.承傳」資深父母薈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計劃已服務超過2,000個家庭,當中特別運用敍事治療、表達藝術及園藝治療等介入手法,為再次承擔照顧責任的祖父母提供多元化活動及支援,從中肯定他們在照顧崗位上的付出及增進三代連繫感。

總結多年經驗,本機構於2021年6月30日以網上形式舉辦分享會暨體驗工作坊。除了分享服務經驗及疫情下面對的挑戰與應變,幾位來自「香港家庭福利會」及「基督教協基會沙田家長資源中心」的嘉賓講者亦分享了有關服務「隔代照顧家庭」的不同手法,包括如何處理婆媳關係、照顧SEN學童的需要等,期望讓業界從多角度看隔代照顧家庭的需要,在疫情下為他們送上溫暖。

因受疫情影響,上午的服務分享改為線上舉行,吸引過百人參與。

除了網上講座,沙田多元化金齡服務中心於下午舉辦兩場實體工作坊,讓參加者體驗「表達藝術治療」及「園藝治療」,導師亦分享運用於祖孫家庭之技巧及手法、線上及實體活動需留意的帶領技巧,為隔代照顧家庭打打氣。

為了解疫情對隔代照顧家庭帶來的影響及照顧需要的轉變,以及探討現今祖父母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狀況,本機構於今年4月至 5 月期間以方便抽樣法進行取樣,為141 位祖父母及父母進行調查訪問,並於當日發布「隔代家庭於疫情下照顧模式及壓力轉變」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祖父之照顧壓力比祖母為高,而同住照顧之壓力亦比非同住為高。調查亦發現受訪祖父母明顯有ICT方面的學習需要,他們使用ICT的效能感偏低,只有約兩成受訪者認為自己使用ICT的能力足以應付疫情下照顧孫子女之學習需要。

最後,下午的體驗工作坊圓滿結束,希望是次活動能讓大家多角度了解隔代照顧家庭的需要,也為承擔照顧責任的祖父母提供照顧技巧及手法,以分擔照顧孫兒的壓力。

表達藝術治療師帶領參加者體驗及創作,分享當中運用於三代家庭的要訣。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