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關服侍 – 初心

08.2021Service

曾浩賢博士

繼2019年11月本會社會服務部轄下的社關服侍小組1舉辦了《照護人~有您真好~》電影分享會2,小組在今年5月再次舉行了兩場電影分享會,共有280多位同事參與。今次觀賞的電影也是社企鐵樹銀花從日本引入香港放映的《照護人》,不過是第2集,名為《照護人~心中綻放的花朵~》。第2集的主角仍是大森圭,他已經從第1集的實習照護員(護理員)轉為正式的專業照護員,並且由小型長者護理構機轉到了一所大型安老院任職。

在這所大型安老院,管理人員以效率和風險管理為優先,事事講求制度、程序和規則,不願意花人力資源去回應每個長者在身體護理以外的需要。大森圭因着這種不太以人為本的管理和照護模式大感困惑,他亦嘗試按着自己當照護員的初心,盡力去回應長者們的需要,希望他們在安老院中不單得着身體上的照顧,也在這裏得到尊嚴和快樂。當然,過程中碰釘處處,他亦因打亂了團隊的工作而受到埋怨和責備,只是他仍堅持這樣去作,並不放棄地邀請其他同事參與其中。

大森圭做了甚麼,故事的結果又如何,那就不在此劇透。不過當看完這齣電影,同事們分享箇中得着的時候,有不少人提到「初心」二字。明顯的,這電影正是鼓勵和挑戰我們每一個作社會服務(社關服侍)的人,要抓緊初心。

要談初心,自然要問問自己起初為何投身社會服務這行業。是純粹找一份養活自己和家人的工作,還是有着一顆關懷和服務弱勢社群的心?我們視每位服務使用者為一個讓你緊張他的福祉的人,還是只是一些個案和數字?我相信業界大部分同工都是前者,只是因着長年累月的辛勞、行政和追數壓力的消磨、不合理的批評與問責等等,讓人有時忘記了那份初心。

同樣地,從機構層面出發,作為基督教社會服務機構,我們作服務的初心是甚麼?其實《信念》這個「社關服侍」的專欄(不經不覺已是第16篇),正是希望協助所有關心或任職於基督教社會服務機構的讀者,明白和抓緊我們的初心是甚麼。用簡單的話來說,我們的初心就是讓人經驗一個身、心、社、靈全人關懷的福音,讓人經驗到耶穌基督的愛,在生活中得着前行的力量和盼望。聖經有句話我很喜歡:「所以,我們必須越發注意所聽見的道,免得我們隨流失去。」(希伯來書二章1節)世界有很多事情會讓我們的初心隨流失去,個人如是,機構亦如是,故我們需要不時反思,留意像大森圭這樣的人所帶來的「挑戰」,重拾或繼續抓緊初心,為世界帶來多一分歡欣和美善。

1. 社關服侍小組的設立,其中一項工作是在自身機構內推動員工認識、明白和抱持社關服侍(Diakonia)的理念來工作。筆者也是這小組的成員之一。

2. 相關分享可參考〈社關服侍 — 專業者的眼淚〉(《信念》第53期)。

作者:曾浩賢博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信義宗神學院助理教授(社關服侍學、實用神學)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