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情重義╱何重恩

08.2021Column

幸福

義工能接觸到一般人接觸不到的世界,而這個世界裡面有很多真實的故事,看了感動人心,也讓一些活在幸福中的人,願意付出更多去幫助別人。

最近看電視,留意到一套名為〈幸福的繞道〉的電視單元劇,講述的是社會上的小人物,故事充滿正能量,他們找來了一些人物故事,其中有些人物說的話令我印象深刻。相信是因為劇集用了幸福為命題,所以特別多談到幸福的部分,例如:「簡單是福,目標達成是幸,不要強求,隨遇而安,幸福自然會來到你身邊。」也有人認為:「幸福是要有錢、有車、有樓。但經歷風雨,我認為幸福不是要有,而是要無。要無憂無慮,無牽無掛,才是幸福。」幸福同樣是:「在你覺得最黑暗的時候,它便會慢慢出現。其實幸福一直在身邊,只是有些時候你忘記了要用心去感受它。」

其中一集的主角,六十一歲的謝群香(Ann)數十年來飽受情緒困擾,試過多次自殺。Ann兒時生活不愉快,認為父母重男輕女,身為長女的她,要協助照顧四名兄妹。一直渴望離開的她,二十歲就「奉子成婚」,兩年之內誕下一子一女。年輕的Ann自認「未玩夠」,五年後與丈夫離婚,並把子女交給媽媽及妹妹代為照顧。

期間,Ann曾當收銀員、卡拉OK拳手、夜總會公關小姐。Ann於1994年再婚,但這段婚姻只維持了短短一年。

從四十歲開始, Ann的身體陸續出現很多毛病,加上當時要照顧年老的父母、與弟妹關係不和、與子女關係也疏離,Ann多次企圖自殺。直至外孫女雪潼出生, Ann擔起照顧外孫女的責任,令這位外婆重新體驗做媽媽的感覺。然而,她的情緒問題仍然反反覆覆,一直要服用精神藥物。

Ann前年獲分配公屋一人單位,從此更成了獨居人士。她感到孤單,更常常聽到怪聲。直至在義工朋友的鼓勵下,領養了唐狗「美金」,他們從此形影不離,「美金」令Ann放下多年來的怨恨及不快,領略到幸福的感覺。

故事主人翁能把怨恨、不快轉化成幸福的感覺,未必是需要接受過一個什麼療程,見過什麼大醫生,可能只是義工朋友耳邊一句具啓發性的說話,讀過一篇你和我都曾經看過的文章,也可能是像我看了一套能感動人心的劇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何重恩
資深傳媒人、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義工服務推廣及宣傳小組召集人、路進會副主席、香港傑出義工會執委。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