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關服侍 – Puzzle

07.2023Service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聖經馬太福音9章35至38節)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甚麼?從直線理解,明顯是:「眼前的需要殷切,故要差遣更多工人收莊稼。」只是若從另一角度看,這段文字亦提示我們關於人的限制,就是在龐大的需要面前,一個人、一個堂會、一個機構,是無法完全滿足所需,無法完全改變現況的。筆者早前與同工到訪柬埔寨一個服侍當地女性的基督教機構,在短短十數年間,這機構已建立了兩所庇護宿舍,協助那些受性侵犯、人口販運或買賣婚姻的受害者;一所提供小學至中學教育的女校,以提升女孩子們的教育程度、自立和自我保護能力;一所社區中心,以進行家庭及社區教育工作。當地宣教士跟我們分享,在柬埔寨的文化和處境下,很多女性處於弱勢,很容易成為性侵和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禾場很大。而且對於一些無法幫助的個案,例如有些女童突然輟學,是因順服父母之命要出嫁,從而讓家庭經濟得到改善,這些都會讓他們感到非常無奈。
不少懷着滿腔熱誠的服侍者,都經驗過因着眼前的大山而感到puzzle(困惑),感到無力。日子久了,有些甚至會覺得氣餒,因為無論自己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甚麼,並萌生了放棄之念。若是這樣,請留意上述經文的提示,一個人、一個堂會、一個機構總有其限制,小團體處理不了大山般的問題是很正常的。相反,我們要把puzzle(困惑)轉化為puzzle(拼圖)。試想像我們每一個人或小團體都是一塊或數塊puzzles(拼圖),單單看自己是看不出甚麼美麗的圖畫的。不過,只要各塊puzzle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然後當拼圖者把我們拼湊起來的時候,那就會漸漸成為一幅既美麗又有意思的圖畫。反過來,對於整幅圖畫來說,每一塊puzzle都很重要,也很美麗。正如剛才提到的那機構,誠然他們無法幫助所有在困境中的婦女和女孩,但他們卻每天服侍數百位女性,協助他們得着生活和生命的改變,難道這不重要和美麗嗎?中國人有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願我們都不會因善小而puzzle(困惑),反而願意成為一小片puzzle(拼圖),並鼓勵更多人參與其中。Puzzles愈多,美麗的圖畫便愈顯明。

作者:曾浩賢博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信義宗神學院院長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