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葉陳幔利

07.2023Column

合桃

合桃擁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酸、亞麻酸、維他命B6及E、膳食纖維及Omega-3等豐富營養成分。一安士的合桃大約等於7粒,含有大概1.5湯匙油,接近一碗飯的卡路里,一安士的合桃的纖維量,相若於一個奇異果或一碗菜心。

我自己每天吃4粒合桃,我選擇的合桃是沒有加工的,即是沒有鹽、沒有糖,也沒有烤過、焗過的。有烤過、有糖、有鹽的價錢比較貴,另外會加上更多的卡路里及不必要的鹽,沒有加工的合桃口感是會差一些。最近甚至有朋友送我一罐一百巴仙(100%)的純合桃粉,可以即沖即飲,也可以與鮮奶或豆漿混合一起飲用,非常方便。一罐有四百克,相信可以飲用一段日子,不必常去市場買合桃。
細小的合桃,每天按時吃適量有很多好的功效及好處,它會幫助降血壓、降血脂及降低壞的膽固醇,合桃內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內無法合成製造的,而這脂肪酸亦是我們身體需要有助降血壓的。
合桃脫殼後,它的形狀似人的大腦,一直被認為是補大腦的最佳食物,普遍人認為是「以形補形」。合桃含有抗氧化物和亞麻酸,有效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從而可以減少腦細胞的氧化,改善神經元之間的信號傳遞,從而增加神經元的生成,長期吃合桃會提高年輕人大腦的理解力,對長者來說有可能減慢腦退化症。2020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一項研究,吃合桃能減慢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
合桃本身的卡路里是不低的,但有研究表示癡肥的人每天吃合桃沙冰,可有助他們抵抗甜品的誘惑,從而幫助控制食慾而令體重下降。
有很多研究證明吃合桃可以預防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及增強性能力等等,在這裡不詳細談論,總之每天吃上四至六粒合桃,可以幫助我們預防很多病症。
合桃是堅果中比較最軟熟的,比起杏仁、花生、巴西堅果、腰果等,它是最適合老人食用的,因為它是比較容易咀嚼咬碎的。但對堅果敏感的朋友要慎用,以免產生過敏,幼童及長者咀嚼有困難的要小心進食,沒有咬碎而吞嚥,很容易會卡在咽喉的位置,是非常危險的。
合桃除了當零食之外,還可以與蔬菜及肉類一起煲湯,甜品中也有加上合桃的,如合桃酥、合桃糊、合桃蛋糕等等,食用時可各適其適。

葉陳幔利

葉陳幔利

70年代中在美國肯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獲得營養及組織管理碩士學位,後考取成為註冊營養師,在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州政府做營養師8年,後因興趣關係而轉行。現為香港晨㬢會顧問。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