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想天開╱鄺頌安

06.2022Column

他收到什麼?

一個重要消息,說了,有人不理解,甚至有人不知道自己不明白?怎辦?
3月18日(星期五)早上,在港鐵經歷了人生首次。乘列車上班,油麻地站卻出現事故。在前往黃埔的列車上,車長忽然輕聲廣播:本班列車將以中環站為終點站。

只此一句,並無重覆,聲線柔和,猶如睡前說故事。

「什麼?」一個乘客疑惑地問。「就是說,若你去中環的話,便毋需下車。」「真的嗎?」或因這轉變實在史無前例,就算親耳聽見,縱有旁人解說,也難以相信。

至油麻地,我下車了。以往,下車時,都是左邊車門打開 ─ 因我在九龍塘上車,那天卻是右邊門打開 ─ 我仍以為自己身處往黃埔的月台。走往樓梯,拾級而上。誰知,那天卻只需登上一層樓。那時,才猛然驚醒。對了,原來,列車竟能中途轉軌,走進往中環那條線 ─ 當真聞所未聞!
作為車長,相信他全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作為乘客,視障的我事後才有所覺悟。幸而,這樣的後知後覺,並未造成任何損失。但若前述那位乘客不理解車長的話,又不信途人的解說,下車了,豈非白白呆站月台,多等數分鐘?說不定,一氣之下,還會投訴。或多或少,車長的升遷便有所影響。

易地而處是溝通的關鍵之一。畢竟,溝通並非在乎自己說了什麼,更在乎對方收到什麼。

此外,溝通的另一要素就是先聚焦,再解說。在《人生的長尾效應》一書中,作者指出,「不論我們身負什麼角色或處於什麼行業,沒有什麼比溝通更能影響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當中提到三個重點,撮錄如下:
1. 首先,明確表達主題。現代人生活急速,資訊爆炸,心思意念難以集中。結果,說話雙方也搞不清正在談論什麼。因此,事先講清討論主題,有助大家理解事件。
2. 接着,寫下三個重點和相關理據。當我們能提出理據,對方就會較為相信你、支持你。

3. 最後,寫下期待對方能夠採取的行動,以達到溝通的目標。

作者認為,「這個(溝通)技能將會讓你領先職場上80%的人。」不錯,能夠有效傳遞自己的想法,就能慢慢建立同事和上司眼中的正面形像,這樣,仕途也會較為順暢吧!


逆想天開-作者相

鄺頌安

相信禱告,熱愛聆聽,國際教練協會認證精粹教練,十大再生勇士

電郵:chungonkwong@gmail.com

Youtube頻道:視無限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