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06.2022Column

用Serenity Prayer來「救火」

有一位已移民加拿大十多年中學讀理科的同學W,最近竟然whatsapp我,寒喧兩句後,他問我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如果某人是大廈的『住客』代表,這位代表一定是住客推選出來的嗎?未經選出來的可否稱為代表?」

我知道W同學讀理科,不是讀法律的,竟然提出這樣一條問題,一定有「景轟」,因此便答:「那看你所指的『推選出來』是甚麼意思,如果只有一個人出來競選,他自然會自動當選,那麼這種自動當選是否也算是被推選?如果算,住客代表便應該是選出來的了!」

說到這裏,W同學便簡單交待了一下,原來他住的大廈是屬於Life Lease Project,即是住客購買的是永久居住權(香港也有這種大廈,只要一筆過購買了居住權,便可以住一世)。根據合約規定,大廈管理委員會有5名委員,其中一名委員是住客代表,但其實5名委員都是委任的。而那位住客代表不能夠接觸住客,因為他屬於管理委員會的一員。

和他談到這裏,我有些不明白,便問他:「被委任的怎可以是選出來的?是住客代表又怎可以不能接觸住客?」他也有同感,答我:「我也認為如果不是住客選出來的,便要更換『代表』這兩個字,你認為正確嗎?」

我當然認為正確,住客代表理應多些接觸住客了解民情,嚴格來講他那個Life Lease Project的「管委會」表面民主實在專制。因此我便笑他住在民主的幻像中。(You are living in the illusion of democracy.)

傾多幾句,我發現原來這位舊同學曾接觸過管理層,之後透過whatsapp向住客發表他的意見:「他的(管理層)思想仍然停留在殖民時代,記得早期的香港立法局有政府官員、非官守議員,全都是委任的。但政府都會公布議員的背景,對社會的貢獻等資料,讓市民認識。市民亦可去議員辦事處求見或求助,但我們身為『住戶』竟然不可以接觸我們的代表。只知道名字,沒有背景、貢獻等資料,是不可以接受的……」

我聽他吐完苦水後,笑着答:「估唔到你喺香港有火,到加拿大啲火更大,大家已是退休年齡,何不多些唸『寧靜禱文』(The Serenity Prayer)?」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主啊!求祢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他的回覆是:「謝謝你的勉勵!」希望他真的明白。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