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音樂 — 看不見黎明,但仍珍惜當下

微光音樂的核心成員。(左起阿Yui、Joyce、回忠、John)

06.2022Feature

採訪、撰文:Jonathan ╱ 攝影:黃詩雅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願成為黑暗世代裡的一點微光。」在香港的微光音樂網站上有這樣一句說話。微光音樂(Glimmer Music)是兩年前由三個年青基督徒創辦的音樂平台,主力推廣原創的基督教歌曲MV,期望以嶄新的演繹吸引非信徒認識信仰。作品包括〈馬可樓〉、〈等到黎明的守望者〉,以及〈那些陪我們度過2020的粵語詩歌〉、〈蒙著嘴說愛主 Here We Say〉等再創作作品。

John(左)和回忠在音樂上合作無間,因希望發表自己的創作而萌生出微光音樂。

「自己點燃的光未必能照到自己,但卻可以照耀別人,愈多人點起的光,愈可以扶助身邊的人,結集起來,便可以讓身處於這個時代的群體,有多些歡樂和盼望。」其中一位微光音樂創辦人回忠說。

在疫情下推出第一首MV 作品

回忠是神學院二年級學生,他與教會中一位司琴John都喜歡音樂創作,平日一起打波夾Band,彼此稔熟。由於渴望將創作發表,以及應用在信仰上,於是他們找來了另一位基督徒Joyce,開始將信仰的體會轉化成自創的歌曲並配以MV,藉此將基督教訊息傳播。但三位年青人沒有專業的音樂知識和根底,也沒有拍攝MV的經驗,一切要從零開始。由於當時彼此仍在求學階段,加上疫情的關係,反而有不少時間創作和製作,第一首MV〈祢是You Are〉就在2020年年中,在疫情下推出。

拍攝第一首歌曲的MV〈祢是You Are〉時,只有一支結他和一部鋼琴,在一個琴室內拍攝,他們花得最多時間是後期唱歌的部分,但出來的效果令他們不甚滿意。拍攝第二首歌曲的MV〈因祢.改變〉,加入了外景。到了拍攝第三首歌曲的MV〈馬可樓〉,更找來了第四位成員阿Yui幫手,開始在戶外拍攝有故事情節的MV。原來是有一位傳道人知道阿Yui自學拍片,所以撮合他們。自此之後,Yui便負責拍攝和後期製作部分。幾個年青人,就憑他們單純熱切渴求製作出好作品的決心,在跌跌撞撞下完成一首又一首音樂的MV。這些MV的歌曲內容都是來自聖經上的領會,以他們的獨有說話和方式展示,透過Youtube、IG、FB第社交平台播放。

微光的音樂作品內容來自信仰,更將部分歌詞製作成Postcard。

原創不及二創受歡迎

他們至今已製作了多首作品,同時也吸引一些非信徒的年青人參與製作。不過他們坦言,這些花上不少心力創作的MV,受歡迎程度遠不及花很短時間製作的Medley〈那些陪我們度過2020的粵語詩歌〉以及二次創作的〈蒙著嘴說愛主 Here We Say〉,這兩首二次創作的MV作品分別有超過41萬及5萬瀏覽量,也藉此吸納了不少Fans和基督教群體的關注,這都是他們始料不及的。

原創作品未得到太大的迴響,多少都為他們帶來挫敗感,但這並沒有打消他們堅持下去的決心。「我們都相信基督教信仰的價值比其他內容更大,為什麼沒有一些更好的內容呈現於人前?」回忠說,這種追求驅使他們繼續創作。

除了實踐自身的夢想,他們也協助其他年青人發揮所長,又推出微光生活平台,招攬其他想「發光」的年青人,幫助他們發揮及展現自己獨有的才能。

在疫情下的演出

他們透過在市集及網上售賣由年青人設計的飾物,幫助他們尋找發揮的平台之外,也為微光開源。雖然拍攝MV的費用都是自己支付的,但他們也嘗試以眾籌的方式吸引外來的資金和認同。

阿Yui表示,他們在表面上希望讓人開心、療癒,再進一步想得到大眾的認識,從而令大眾認識信仰。

出席學校舉行的活動後留影

珍惜等待黎明的時刻

在眾多的作品之中,他們對〈等到黎明的守望者〉有特別的感受,更特意在MV結尾不加入等到黎明的結局。他們說:我們的現況就是有看不見的盼望,為何不好好珍惜這等待黎明的時刻。

在疫情下創立「微光音樂」,當時三人都是在學或剛畢業的年青人,前路仍未確定。John在全職服侍和尋找音樂事業發展上躊躇不前;阿Yui決意追夢,但又正踏入結婚的另一人生階段,壓力不少;回忠在神學實習課上,對少年組員的成長寄予盼望,但同時憂心仲仲。他們當刻的心情都反映在這作品之中。某程度上,是否也反映這個時代普遍年青人的心態— 看不見黎明,但仍珍惜當下。

非原創的Medley作品獲得超出想像的回應。

回顧成立差不多兩年的「微光音樂」,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慶幸自己趁年青可以踏出這一步,也在當中發現自己的成長。他們建立起的微光平台,也就成為自己和參與的年青人的一種盼望和寄托。

微光音樂部分MV作品,內容均以信仰為背景,配以原創音樂。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