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R.P.G.遊戲到 「生命抉擇劇場」

向同工介紹「生命抉擇劇場」

03.2022Service

採訪、撰文:Jonathan ╱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個工具最棒的地方就是能夠吸引年青人。」基督教香港信義社會服務部資深社工梁林輝(Lamfia)在一次機緣下,體會到桌上角色扮演遊戲(T.R.P.G.)對年青人的正面影響。於是他花了一整年時間研究和分析,最後於2017年創造出一套小組介入工具—「生命抉擇劇場」,協助年青人了解自己、分析事物。後期,Lamfia更發展出完善的培訓系統,培訓出超過150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劇場導師,為青年工作增添一套有趣、實用的工具。

用私人時間撰寫劇本

數年前,在信義會工作的Lamfia獲學生邀請,參加了一次網上舉行的T.R.P.G.遊戲。令Lamfia意想不到的是,被平常人視為無心向學、無所事事的學生,在這個遊戲平台上竟然充分展現自信和能力,提出了不少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觀點。經過這次體會,本身也喜歡桌遊的Lamfia決心將T.R.P.G.遊戲模式應用在青年工作上。

Lamfia花了大量私人時間設計了多個不同社會議題的故事劇本,包括《殘酷的兇手》、《驅逐外來者》、《承傳者》等等,透過當中不同的場景和劇情進展,讓年青人在故事中作出選擇,得到不同的結局。透過加入小組解說環節,年青人互相分享和討論,深入了解和分析不同的議題,當中包括精神健康、保育、校園欺凌、生命教育、兩性平權等等。

「其實遊戲的核心是讓參加者了解『建構主義』註1的思考模式,令年青人建立『解構主義』註2的機制,提高思考上的質量,幫助他們在平日的生活中深入分析事物。」Lamfia解釋,例如在跟欺凌議題有關的遊戲中,會讓參加者思考:「中立者是否中立?事情中有沒有所謂的中立者?」讓學生們從新定義中立者的角色。

trpg
「生命抉擇劇場」劇本

令社工震驚的事情

Lamfia早期工作中常引入這套「生命抉擇劇場」帶領小組工作,在疫情嚴峻期間,他曾經在一星期裏於網上帶了9節「生命抉擇劇場」,反應超出他預期。其實據早前他們做的問卷調查顯示,參加者玩過一次後,九成都樂意再次參與,顯示很受年青人歡迎。

在眾多的小組中,Lamfia最深印象的是跟一班輕、中度自閉症的學生進行一個關注精神健康議題的生命抉擇劇場,在解說時,幾乎一半參加者都曾經自殺,當刻讓跟組的社工感震驚,原來他們在主流的學校中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壓力。

「生命抉擇劇場」一般由帶領者帶5-6人進行3小時的遊戲(包括解說)。帶領者需要解釋規則、引導大家投入角色、分配各人的分享時間,以及帶領解說環節等等。這些都對帶領者的能力很有要求,促使年青社工提升帶組的能力。Lamfia也坦言,對於社工或青年工作者而言,最大的問題是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雖則如此, 因為可以讓社工與參加者討論一些平日不會討論的社會議題,所以Lamfia樂此不疲,更感恩能夠在工作崗位上有此空間去發揮。未來他更會集中培訓更多社工/青年導師,把這套工具承傳和推廣。

培訓班的學員
註1: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是一種知識和學習理論,認為任何一個人的行為都被約定俗成的社會傳統、社會習慣和個人身分來制約或改變。

註2:解構主義(Deconstructionism)是一種主張打破語言、文學、思想、制度等的內在結構的一種知識和學習理論。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