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指導員—長者居家安老的同行伙伴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試驗計劃旨在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與應用,讓長者或照顧者做到「居家安老」。

03.2022Focus

採訪、撰文:黃詩雅 ╱ 攝影:蔡俊豪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辦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計劃已推行了一年,旨在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與應用,讓長者或照顧者做到「居家安老」。本機構負責計劃的租賃服務,團隊由跨專業人員組成,除了社工和職業治療師,還有一班受過培訓的樂齡科技指導員,這班指導員不單單是樂齡科技的「說明書」,更是陪伴長者,讓他們能夠居家安老的同行者。

由於家門口有一條門檻,Ronald教玉嫦用助行器出門的小技巧。
由於家門口有一條門檻,Ronald教玉嫦用助行器出門的小技巧。

新服務.新嘗試

樂齡科技指導員袁希哲(Ronald)原本任職信義會長者服務單位,前年獲悉「a家」計劃後,由於擁有長者服務經驗和對科技的興趣,加上認為香港缺乏相類的資源,驅使Ronald作出新嘗試,應徵「a家」樂齡科技指導員一職。

成為正式的指導員之前,Ronald需要接受72小時的培訓。在培訓期間,Ronald學習使用各種樂齡科技產品,更認識到不同的社區資源、簡單護理技巧等,讓他能全面協助有需要的長者。

p22a-玉嫦家門的門檻
玉嫦家門的門檻。

培訓完畢,Ronald與其他指導員於去年初正式上任。Ronald平日需要為申請服務的長者進行認知評估、上門量度尺寸、協調社工家訪及運送器材的時間等等。器材送到長者家中後,Ronald更要協助裝嵌,教長者相關器材的使用、存放及清潔等事項。除此以外,Ronald亦會定期致電跟進,了解長者使用器材的情況。

Ronald現時負責30多個長者個案,其中一個是租用電動輔助助行器、獨居的鄧玉嫦婆婆。玉嫦已用了拐杖20多年,幾年前進行膝關節更換手術,其後逐漸康復,但偶爾仍會感到痛楚和腳軟。居於石門的玉嫦常到本機構的善學慈善基金關宣卿愉翠長者鄰舍中心做派飯義工,約大半年前,社工得知她有腳患後,便介紹她使用「a家」樂齡科技租賃服務。

電動輔助助行器會感應用家的步速而前進,並會在上落斜時改變速度。
電動輔助助行器會感應用家的步速前進,並會在上落斜時改變速度。

樂齡科技融入生活每一刻

玉嫦憶述,申請服務後,職業治療師先評估她是否適合使用樂齡科技器材,其後建議她使用電動輔助助行器。助行器送上門當日,指導員Ronald即場向她講解助行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並讓她試用。教玉嫦印象深刻的是,Ronald教她出門時的小技巧,「因為我家有門檻,他教我不用抬起整部助行器,只需在助行器底部的位置輕輕用腳一踩,便可以提起助行器,越過門檻出門。」Ronald陪玉嫦用助行器到她家附近的城門河畔逛了一圈,讓婆婆熟習使用助行器。

過了數天,Ronald又上門探訪玉嫦,這次他陪玉嫦用助行器,由家裡出發前往婆婆常去的信義會愉翠長者鄰舍中心,Ronald就跟在她後面觀察和記錄。他指出,樂齡科技都是配合長者的日常生活,所以要到她平日出入的場地試用,「我們會為長者挑選一些人流較多、『陷阱』較多,如路面凹凸不平的地方試用,讓他們先習慣」。

驟眼看,玉嫦的助行器與「a家」的陳列品一樣,細看之下,才發現婆婆的助行器還可以擺放拐杖,「我跟袁生說,出門仍要用拐杖呀!例如外出去洗手間,有些廁所未必有足夠空間擺放助行器。」Ronald於是在助行器上加裝了一個夾,以便攜帶及使用拐杖,玉嫦邊說邊盛讚Ronald的細心。

Ronald在培訓期間學習使用的各種樂齡科技產品。

一步一步的實在和安全感

「這個助行器就好像是我身邊的朋友,沒有它我就不會下樓外出」,為免日後退化更嚴重,玉嫦即使腳痛仍堅持要多走路。玉嫦緊握助行器的手柄,一步一步緩緩地走路,讓她感到實在和有安全感,不再怕因為一時腳軟而跌倒。

玉嫦租用的電動輔助助行器有一個特別功能,就是會感應使用者的步速而自動調校前進速度,例如在上斜時,助行器會稍微加速,玉嫦形容,助行器如同提供了走路的「動力」;相反,下斜坡時助行器會減速,令使用者感到阻力,避免在斜路發生意外。助行器亦帶有一個籃子,可以放藥物、背包等物品,而打開助行器就變成一張座椅。

現在每逢過時過節,Ronald都會致電玉嫦送上祝福,玉嫦笑說:「袁生的聲音很親切。他常常打電話來問候我『你的助行器用得怎麼樣?』」。眼見助行器能減輕玉嫦走路時的痛楚,Ronald也替她開心。Ronald希望透過樂齡科技,增加長者的自主性,使他們更容易融入社區和達致居家安老。

「a家」計劃旨在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與應用,讓長者或照顧者做到「居家安老」。

「a家」簡介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是一項為期四年半的試驗計劃,旨在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和應用,提升長者及照顧者「居家安老」的信心和能力,讓長者能留在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

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香港紅十字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本機構)及聖雅各福群會為計劃三個核心營運機構,分別負責試驗計劃包含的教育服務、租賃服務和清潔及保養服務。本機構主責的樂齡科技租賃服務,包括由「assess 評估」、「assist 支援」、「assemble 組裝」到「apply 應用」,讓長者及照顧者享用合適的樂齡科技產品。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