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仔叔叔—故事是一份禮物

人仔叔叔視故事為送給別人的禮物,故事也改變了自己和別人的生命。

03.2022Feature

採訪、撰文:Jonathan ╱ 攝影:蔡俊豪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仔叔叔原名鄭文仔,19歲時接觸到劇場藝術,自此愛上戲劇。他早年曾任舞台演員、燈光設計師、經營舞台設備買賣生意。人仔叔叔自言天生內向,有社交障礙問題,見到陌生人也會手心冒汗,所以後來選擇了幕後崗位。但二十年前,他卻突然走到人前,成為一個要面對觀眾說故事的人,一切非他始料所及。

人仔叔叔向小朋友說故事。1
人仔叔叔為小朋友說故事。

家庭和事業之間的選擇

二十年前,人仔叔叔在大陸經營買賣舞台設備的生意,由於經常要返內地出差,很少時間留港,自然影響到家庭生活。一天,太太打了一通電話給他,要求他於繼續在大陸工作還是維繫自己的家庭之間作出選擇。對人仔叔叔而言,這等於沒有選擇餘地,只能回港。結束了經營近十年的舞台設備買賣生意後,他清楚知道香港的市場小得可憐,根本不足而維生,唯有轉行。他想,自己有多年舞台相關經驗,也懂得做市場推廣,何不打正旗號,當舞台演員的經理人呢?只要能成功推銷到自己,就能令人信服自己有這能力。人仔叔叔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成為專業的說故事人的成功率很高。

「當時,專業的說故事人只有熊仔叔叔一個,他早我十年入行,如果我做到,會成為繼熊仔叔叔後第二個專業的說故事人,成功率也很高。」分析後,人仔叔叔滿有信心地相信自己可藉說故事建立聲譽,於是透過各種活動提昇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在轉型期間,朋友都對他說這行業很窄,但入行之後,他發覺故事的世界好大好豐富。就像戲劇一樣,他被故事的世界吸引着,於是他盡力爭取不同的演出機會,磨煉自己。

人仔叔叔喜歡就地取材,運用身邊的環境和物件說故事。2
人仔叔叔喜歡就地取材,運用身邊的環境和物件說故事。

喜歡就地取材說故事

他入行後不久,香港電台教育電視部於2003年推出《點蟲蟲》兒童節目,人仔叔叔有份飾演東東伯伯。雖然只做了半年,但節目在首播後的三年內不停重播,成了他的免費宣傳。加上當時政府為推廣閱讀文化,成立香港閱讀城,也使人仔叔叔在數年間,於小學和幼稚園內舉行的故事工作坊做到應接不暇。

「那時我忙到一星期要做十幾個工作坊。」就這樣,原本一心想成為經理人,機緣巧合之下,他成了專業的說故事人。

人仔叔叔說故事有自己的風格,因為他是劇場出身,說故事時總會帶着很多形體動作和表情。他說,這跟熊仔叔叔截然不同,後者說故事時充滿詩意。人仔叔叔有一個堅持,就是說故事時不用道具和服裝,單靠說話和想像。他會跟使用劇場模式的演繹分開處理,因為這是另一個藝術範疇。

人仔叔叔喜歡就地取材,透過參與者分享的回憶和提供的素材,編織成故事,再送給對方。所以,在很多計劃中,例如故事收賣佬、蜃樓故事館等等,都透過類似的模式創作故事。他又曾跟熊仔叔叔在灣仔及其他社區四圍講古。

人仔叔叔(右)與熊仔叔叔一起在社區講故事。

故事影響每一個人

說了故事近二十年,接觸過數之不盡的聽眾,最觸動他的是各式人等在聽畢故事後的反應。

有一次,他在一間小學說故事,說完故事後,他問在場的小學生一條問題:「你地信唔信你地嘅理想係可以實現的呢?」他看見其中一個小一女生,眼睛放出光芒地給他回應。

又有一次,人仔叔叔在葵涌醫院為一班精神病人舉行一共八節的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是幫助病人重新接受自己的過去,讓大家聽彼此的經歷,當是一份禮物送給自己。工作坊完畢後,其中一個康復人士說:「多謝您!我會一生一世記住的。」短短一句說話,讓人仔叔叔知道工作坊帶給這個康復人士何等的改變。

還有一次,人仔叔叔在一所鄉郊小學說故事,內容說一個意興闌珊的老師,經歷了一些事情及體會之後,從新得力,繼續堅持追求夢想。之後,一個老師告訴他有一個社工朋友聽完故事後有很深的體會,原來故事情節完全跟這位社工朋友的經歷一模一樣。
人仔叔叔視每一個故事為贈送給他人的禮物,他透過故事與他人分享經歷,也間接透過故事為他人的生命作出轉化,包括他自己。

「其實我也是受故事改變的人。我以前很喜歡看梁羽生的武俠小說,當中的男女都是從一而終的一對。我的太太就是我的初戀情人,由結識到如今也就只有她一個。」

人仔叔叔與跟他學說故事的徒弟們。

傳承說故事的技巧

人仔叔叔深明故事擁有着巨大的力量,可以影響他人,也清楚知道說故事的人與聽故事的人存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所以強調說故事的人要有相當的責任感,否則就容易造成操控。因此他沒為故事預設要傳達的訊息,只會邀請聽眾經歷和欣賞。

人仔叔叔除了自己說故事,也會教人說故事。學習的人有售貨員、老師、社工等,想到來學怎樣說故事;有些卻是對故事感興趣,關心別人或社區的一群。人仔叔叔的第一個徒弟是在展能藝術工作坊上遇見的失明學生,人仔叔叔主動教他講故事的技巧,令他成為自己的第一個徒弟。這個學生就是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再生勇士獎項的陳衍泓。隨後,人仔叔叔教過的學生當中,有不少已成為另一個說故事的人,在社區和學校服務。人仔叔叔說自己是刻意去傳承這種說故事的技巧和理念,希望有更多有心人透過故事造福人群。

訪問在大埔科藝實驗農場中進行,這是人仔叔叔與農場場主共建的環境,有不少學生或社區人士曾在這裡聽他說故事。訪問結束前,筆者請求人仔叔叔為筆者說一個故事,故事的角色由筆者設定,有一個叫阿藍的男孩以及一棵有樹冠的大樹,人仔叔叔隨即利用周遭的物件串連起來,講述了一個關於自我認知的故事。

這是筆者當天收到的一份由人仔叔叔送的禮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