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03.2022Column

只要肯慷慨,好事自然來!

電影《阿甘正傳》中有以下名言: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生命就像一盒朱古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得到甚麼。」

我今天早上做的三件事證明了這一點:
第一件事
早上從家出發,乘的士到旺角做例行身體檢查,司機駕駛技術不錯、態度良好,沿途全部綠燈,車程愉快。下車時,咪錶顯示$51.20,我沒有20元或50元紙幣,唯有給100元(他要找回$48.8給我)。司機有40元,但找來找去也找不到8元8角碎銀,最後他唯有從銀包抽出一張50元紙幣給我。我知道他老大不願意,因為這樣做,他收少了$1.2,於是我立即從錢包取出2元給他,他如釋重負笑着接下。這樣一來一回,他賺了八毫,我賺了個開心,因我這小小的慷慨,令司機覺得人間有情,也使我這一天有個好的開始。

第二件事
我不用趕時間,所以乘搭地鐵再轉小巴回家。九龍塘地鐵站要搭升降機才可以上地面,我已沒有「散紙」,故此走去顧客服務站兌換。兌換完畢後,我趕往乘升降機。我離遠已看到最後一位女士走出來,知道無法趕上,便放慢了腳步,誰知那位女士見到我的失望之情,竟然立即回頭按掣把升降機按停,示意我過去。我大喜過望,邊跑邊向該位好心的女士舉手示禮,我第一次遇到這樣一個主動幫人的女士,令我驚喜!

第三件事
在家進食午餐,我倆吃的是印傭姐姐煮的午餐肉通粉,一人一碗,非常簡單。進食期間,印傭姐姐竟然自動拿出一袋「私伙」,對我們說:「Sir,Mum,我見你們只吃通粉,不夠餸,我買多了一包印尼蝦片,我知阿sir鍾意食,送俾你哋!」我們立即多謝她的心意,開心的拿蝦片送通粉食。印尼蝦片入口鬆脆即溶,又因印傭姐姐主動送上美食,吃來特別好味,是今天的第二次驚喜!

一天之內,接二連三有驚喜,如果一定要找原因,可能是源於我對司機那小小的慷慨,亦即是說:只要肯慷慨,好事便自然來,而生命的不確定都變成驚喜了!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