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出香港╱周淑屏

08.2021Column

安居樂業第一課

移居台灣之前,已經在高雄買了一間屋,那是「隔山買牛」。上了專供房屋買賣的591網,離港前有空閒便上網瀏覽出售房屋的照片。看中了幾間房子之後,加入了台灣人常用的通訊軟件Line,用以向高雄那邊的地產經紀詢問樓房的詳情。

台灣的地產經紀稱為「仲介」、「房仲」,用Line聊了幾遍之後,和一名女仲介份外投契。台灣人都說南部的高雄人最純樸有人情味,那位仲介小姐親自去我感興趣的房子看房,拍了相片、影片給我看。最後,選了一間位於鼓山區的公寓三樓。仲介小姐說這公寓近山有自然風而且鳥語花香,看了相片、影片也覺得不錯,於是拍板,以200多萬台幣買了下來。(但是高雄的房價近年來不斷攀升,這兩年已翻了一翻,不可同日而語了!)

100萬港幣在香港連一個車位也買不到,在高雄卻能買一間有三間房、兩個大廳、兩個露台共八百呎面積的公寓。公寓即沒有電梯的舊房子,類似香港的唐樓,買的是公寓三樓。台灣人說的三樓和香港人說的三樓不同,香港人稱地面一層為地下,上面一層是一樓;台灣人稱地下為一樓,上面一層就是二樓;所以台灣人口中的三樓就是香港人口中的二樓,只要走兩層樓梯就到了。

買這間位於鼓山區的公寓,是因為鼓山區就在鍾愛的鹽埕區隔鄰。鹽埕區是高雄市內一個很有懷舊氛圍的舊區,區內有許多開了數十年的古早味食肆。

然而,住下來之後,才發覺並非一切盡如人意。鼓山一路這邊是一個舊社區,聽鄰居說之前是政府起給軍人的家眷住的,居民多數沒甚麼教育水平。許多鄰居愛養貓養狗養鳥,但都不大管束,所以全天候鳥長鳴、狗狂吠、貓叫春的聲音此起彼落,有時貓狗的叫聲至深夜三、四時不止。除了動物的叫聲,還有對面鄰居每早七時聽佛經、下午有懷舊台語歌,聲量開很大,揚聲器放在窗邊卻又從不關窗。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住樓上四樓的鄰居大嬸愛打麻將,每逢入夜總愛開大門呼朋引類,然後是高跟厚底鞋踏步聲、拉枱凳聲、麻將牌落地聲,同樣是聲聲入耳、響聞遐邇。

許多人說台灣人有文化、有人情味,但也要看你遇上的是甚麼人。在台灣,如果被鄰居滋擾,除了可報警處理,還可以請里長幫忙作出調解。原來台灣的小社區都會劃分為幾條街一連、一個小區一里,有居民投票選出的連長、里長處理鄰里糾紛、區內小事務。有里長來敲你家的門,表示或許有鄰居投訴你了!入鄉隨俗,拜訪里長,和他打好關係,也許是在這裡安居樂業的入門第一課哩!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周淑屏
香港人,現居於高雄。文字工作者,從事寫作教學工作,已出版逾120本作品,兩度獲得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