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愛動聽╱袁文輝

08.2021Column

從〈追憶〉到〈萬物有時〉

偶爾重聽林子祥〈追憶〉這首舊歌,總被旋律及歌詞吸引過來。

這首歌是林子祥在1984年的創作歌曲之一,但當年並不十分流行,可算是滄海遺珠。當人生遇上一次又一次的歷練,錯失太易,愛得太遲,在我們的人生裏,這歌的餘韻總勾起親情這種割捨不掉的情意結。

每當夜闌人靜,回憶起童年時的光景,在幼小的心靈裏,父母親是每個孩子心目中永不會倒下的巨人;但當他們垂垂老去,我們才會驚覺,剎那光輝原來不是永恆。

這些時間,我們收到不少新聞消息,李香琴、譚炳文、李我、吳孟達……在過去一年都離開了。「離開」這個字常常在心中出現,很多人、事和物都離我們而去。今天翻開報章,會看到很多移民公司的廣告,可能你也會收到身邊朋友離香港而去的消息。

香港是我成長的地方,也是我最關心的城市,但隨着歲月,環境不停變化,當今天「消失」是一種新常態,剩下的便只有追憶。

當我們回饋父母輩曾經的努力、曾有過的光輝,讓香港成為東方之珠、成就今天的我們之時,我們看到父母輩年紀漸老,面對生老病死,我何曾讓他們認識生命的主宰?

最近,鄭秀文新曲〈萬物有時〉正在全城熱播,歌詞中看似是呼喊人生匆匆的無奈,但作為基督徒的她,靠着上帝經歷過不少人生困難與抑鬱情緒。Sammi在Instagram中透露,新歌歌詞與兩年前名作〈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呼應,她解釋:「我們每個人都在各自的經歷中成長、掙扎、進步、希望或失落、變化,甚至必須正面迎向生與死。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最終我們也會慢慢發現,很多事情不能急於一時,很多事情我們找不到答案,但始終:萬物有時。就像這首歌的最後一句:人在經歷中,得失總有意思。」

Sammi有兩句歌詞特別喜歡:「善萬物自有得着時,花開落有滄桑故事。」她提到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到各自的困難,一些滄桑無奈的事,「那一刻可能覺得很悲傷,不知怎樣應付,但隨着時間過去,時間會給你一個最好的答案。其實每個人在生命裏都會遇上一些無力時刻,希望這首歌可以給大家一個療癒作用,而不是一首普通流行曲。」

是的,在日光之下,今生之中,很多人和物會離我們而去,但如果我們的父母親能認識我們的主,他們會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一樣,也唯有這樣,倚靠這位不會老的天父上帝,在祂有永遠的活水,他們才是真正的不會老。

袁文輝

袁文輝

影音使團總幹事,1989年成立影音使團。從最初幻燈片到福音電視及電影製作,致力以具創意、多元化的影音媒體製作傳遞福音信息,助人反省生命;於2003年創辦本港首個24小時基督教電視台—「創世電視」,現在myTV SUPER 602台及創世電視Youtube頻道等平台播放。除了影視媒體,更於2006年創立《天使心》月刊,是首本在全港便利店發售的基督教刊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