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趙榮德

08.2021Column

「就近入學」─ 一個家長容易忽略的選校概念

有家長問我:「你時常在網上或講座推薦就近入學這選校概念,其實這概念是否在幼稚園、小學一樣咁重要?又為什麼咁重要?」

家長問得好,亦都問得好細心,其實這個長期被家長忽略的選校概念,在幼稚園和小學都同樣重要,原因有兩個:

一、為幼兒的集中力:一般幼兒的集中力只有十至二十分鐘,家長只要留意幼兒玩一件玩具的時間便知道,通常他們玩了十分鐘便開始厭倦,不再玩下去,這證明幼兒的集中力只有十至二十分鐘,如果家長替他找的學校交通路程需要二十分鐘或以上,幼兒便會覺得疲累、懨懨欲睡,哪會有興趣上課!

二、為幼兒的安全:如果幼兒住在屯門或元朗而幼稚園在九龍城,就算有校巴也要一個多小時才返到學校,如果途中有意外,(其實香港曾經發生過幼兒從校巴「跌出車外」,幸後面無車,幼兒才避過一劫,不然便會被車撞倒),住在屯門或元朗的家長便「鞭長莫及」,唔知點算了!所以為了幼兒的安全,最好不要揀選太遠的幼稚園就讀。

以下有兩個朋友提供的例子,說明捨近而圖遠,把小朋友或幼兒送去老遠的學校讀書的壞處。本人有一個朋友,替一個讀名小學的學生補習,補了兩次,發覺學生每次都聽不入耳,坐在那裏無精打采,便問他為什麼會這樣。學生說他要大清早六點多鐘起床,七點鐘搭校巴,到八點鐘才拖着倦累的身軀返校,結果在校神不守舍,無心聽書。朋友聽罷便叫學生在梳化椅上睡半小時覺,再和他補習半小時,在有足夠精神的情況下,學生慢慢地成績從差轉好。

另一個例子,是有一個朋友選擇就近入學,在住所附近找了一所有宗教背景的幼稚園,他說這種幼稚園比較可靠,然後他們夫婦兩人每天都用一些時間陪伴小朋友做功課,朗讀中英文故事,日常生活亦鼓勵小朋友用英文和媽媽說心事,用中文和爸爸交談。用了這個方法,兒子便被附近的名直資小學取錄。

所以,為了孩子的安全和學習興趣,家長宜替子女揀選住所附近的學校就讀!

c1t2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