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城 –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從打工換宿到共享房屋

樂活城 -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旨在建立一個快樂社區,於個人、家庭及社區層面推廣「樂活」的生活態度。

08.2021Focus

採訪、撰文:Mak Mak╱ 攝影:Knight、Lily

本機構由去年8月起推行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樂活城」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計劃位於大埔公路大埔滘段 4105 號的策誠軒,提供 51個分為兩房及三房的單位,面積由 27至47平方米不等,推出三個月內已達100%入住率,惠及51個家庭及10位年青人。計劃引入「打工換宿」的概念,亦同時為策誠軒其他香港房屋協會住戶提供社會服務及社區支援。

位於大埔策誠軒的「樂活城」,共提供51個單位予低收入家庭及年青人住宿。

現年24歲就讀於專上學院社工系三年級的阿山,每個星期都會像隻忙碌的螞蟻,穿梭於多個地區……,到調景嶺的學院校舍上課、到上水的社福機構實習和回家探望家人、到大埔的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打工換宿」,協助中心組織活動,然後到每天結束時,他也會回到同樣位於大埔的社會房屋「樂活城」,好好休息和預備翌日新一天的忙碌。

阿山說打工換宿讓他的生活自在自主多了
阿山說打工換宿讓他的生活自在自主多了。

自在自主生活

原來與父母同住的阿山,家中只有一房格局又佈滿雜物,一直缺乏私人空間。

年11月起入住位於大埔策誠軒的社會房屋「樂活城」,至今大半年,阿山直言「自己成個人都開心了﹗」他表示,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社會房屋可以有惠及青年的部分,計劃對自己的幫助很大,更開心可以用知識換來居住權。阿山說:「現在自己能夠在『樂活城』與共住家庭共享一個單位,有自己的房間可安靜作息,也有自己的書枱方便做功課,同時可以透過打工換宿,協助中心組織活動每月賺得5千多元以繳付房租和部份生活費用,生活自在、自主得多了。」

阿山目前與一位媽媽和其兩個兒子共住,一下子要跟陌生人共住,初期阿山與共住家庭之間亦曾發生過溝通上的誤會,幸好在社工分別了解雙方的情況後再安排會面,透過讓雙方分享對事件的看法及感受,大家都能找出處理方法,更在社工鼓勵下訂立了家庭會議的常規,改善了溝通及各生活細節的協調。

阿山以打工換宿,擔任「樂活城」桌遊班的導師。

反思與家人相處

阿山更在相處的過程中,察覺到共住家庭的小兒子需要多些學習支援,於是他鼓勵孩子的媽媽聯絡社工,讓社工跟進及給予支援,轉介合適的社區資源。

阿山形容自己由最初不習慣共住生活,現在漸漸適應,之前共住家庭的大兒子生日,更獲他們邀請一起吃蛋糕慶祝生日。現時家務主要由共住家庭的媽媽負責,阿山感謝其照顧,共住家庭的生活點滴亦讓他反思自己與真正家人的相處,阿山說:「在生活中看到共住媽媽的反應,會對自己媽媽了解多一點,了解媽媽對自己的叮嚀與擔心。」


家訪中,陸一心(左1)與阿山及他的共住家庭詳談近況。

打工換宿創新路

20歲的燕子是另一位透過打工換宿住進樂活城的年青人,她更將自己玩飛鏢的興趣和技能,轉化成為對計劃的貢獻。

在打工換宿的初期,燕子對所有工作都一竅不通,很多時都會遇上不同的困難,但從每次的經驗中,她也學到不同的知識,更改善了溝通技巧。

《尋路的人》阿山在入住樂活城後繪畫的一幅和諧粉彩畫作品
《尋路的人》—阿山在入住樂活城後繪畫的一幅和諧粉彩畫作品

社工在偶然一次閒談中,知道燕子原來十分喜愛飛鏢活動,而且更曾在其他社福機構出任飛鏢導師,於是鼓勵她一步一步,由零開始在策誠軒開辦飛鏢班,由招生宣傳、場地佈置到課程安排,都由燕子一手包辦,遇上難題,她也會主動向計劃社工提出,並不斷作出改善。

燕子說玩飛鏢活動講求堅毅與專注,可以幫助小朋友訓練耐性。燕子在教授飛鏢技巧時,會細心觀察參加者的表現,由此了解他們的性格特徵。

飛鏢班自開辦以來,吸引不少小朋友和年青人參加,現在已成為樂活城其中一個受歡迎的特色活動。

 

燕子(右1)說玩飛鏢活動講求堅毅與專注,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耐性。

「樂活城」三大特色

「樂活城」是新界東首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香港公益金及社創基金贊助,本機構太和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負責營運。統籌計劃的中心服務主任陸一心表示,中心在8年前開始推出支援劏房家庭的服務,為大埔區的劏房家庭提供家居改善及社區鄰舍網絡,直到去年開始營運「樂活城」,希望進一步幫助低收入家庭及年青人短期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青年可以「打工換宿」或「義工換宿」概念擔任「樂活大使」,服務社區和擴闊生活體驗。中心每月更會在一班樂活大使的支援下,為所有策誠軒居民提供各式各樣的康樂活動,鼓勵居民參與並建立樂活社區。

計劃將社會服務的元素融入社會房屋,當中三個服務特色包括:1. 部份單位由家庭與青年共住,家庭和青年可互相照應,互補專長及技能,並能增潤家庭生活。2. 青年可透過打工換宿,在經濟、住屋及職涯規劃上得到支援。3. 透過社工個案跟進、鄰舍互助網絡、社區服務配套等,支援育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家庭。

打工換宿的經驗讓燕子學到不同的知識,更改善到溝通技巧。
打工換宿的經驗讓燕子學到不同的知識,更可改善到溝通技巧。

紓緩迫切住屋需要

有兩個孩子的July以前住在九龍城的劏房,該個近200呎的單位不但有滲水問題,還會時常滲出陣陣霉味,但礙於以5千多元的月租很難找到面積相近的單位,加上房東幾年下來也沒有大幅加租,所以一家三口一住便是6年。

去年從新聞報道中得悉「樂活城」計劃,終於為他們遷出劏房帶來一個契機。July形容自己申請後的心情一直「囉囉攣」,幸好最後申請獲批,並於去年10月底遷入新居,與年青人阿山共住一個三房單位。

住慣九龍區的July不諱言,離大埔市中心有一段距離的策誠軒確實比較隔涉,家人特別是兩個孩子至今出入還是有些不習慣,但她同時對新居寬敞的空間及週遭蒼翠的大自然環境讚不絕口。她說:「我們一家人身體都好了,以前在舊居不知是不是因為空氣污染的關係,細仔有時一日就流三次鼻血,現在再沒有出現這情況。」

中心在一班樂活大使的支援下,定期為策誠軒的所有居民提供各式各樣的康樂活動。

關注住戶身心靈

陸一心指出,中心關注的不僅是基層的住屋需要,還有他們身、心、靈的發展。提到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子女的家庭在申請入住「樂活城」時會獲得優先考慮,陸一心表示,中心一方面會在有需要時為學童轉介合適的跟進服務,另一方面也會鼓勵家長加入中心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家長小組,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July最開心是看見遷入樂活城後,一家人的身體都好了。
July最開心是看見遷入樂活城後,一家人的身體都好了。

她又分享,中心由去年10月底開始,跟進一個家庭因家人突然病逝,媽媽面對家庭的突變並須獨力照顧子女而情緒不穩的個案。社工家訪時發現家庭入住「樂活城」一段時間,卻仍未執拾搬來的雜物和紙箱,加上要處理單位滲水問題,令媽媽感到難於應付。於是中心的同事連月來進行多方面的介入,一方面慢慢疏導媽媽的哀傷情緒和介紹大兒子出任中心的功課輔導班導師,讓他既可多參與社交活動,也可賺取一些津貼。另一方面,又組織一班打工換宿的青年幫助家庭收拾雜物和行李,方便單位進行維修及之後的清理。

陸一心表示,完成工程和執拾後,大兒子好開心説「終於似返個屋企」,而得以重拾生活的媽媽就特別感謝中心提供多方面的協助,更表示如他們還住在外面而不是樂活城,也不知怎麼辦了!

 

陸一心指計劃關注的不僅是居民的住屋需要,還有他們的身、心、靈的發展。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