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敏 — 轉型轉行要俾心機做咗先

Son姐強調,打工仔不跟時代進步只會被淘汰,改變心態才有活路。

08.2021Feature

採訪、撰文:Mak Mak ╱ 攝影:Knight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慧敏人稱「 Son姐」,是獵頭公司的創辦人兼CEO,別號「職場女王」,以辛辣言詞論盡職場及怪獸家長見稱,又因廚藝了得及對食物品質的堅持,先後打正旗號主持烹飪節目及開店銷售由自己親手製作的食品。

由2009年出版《獵頭職場啟示錄》,Son姐至已今出版了8本關於職場的書。
由2009年出版《獵頭職場啟示錄》,Son姐至已今出版了8本關於職場的書。

跟Son姐做訪問,由她對失業高企,不少行業打工仔急需轉行、轉型的看法,談到她個人入行做獵頭公司、寫專欄、出書、教烹飪、以至開店做老闆的經歷,令人感到這位女強人無論做任何事,都是決定了便全力以赴的行動派。

轉行要抱積極樂觀心態

提到在疫情大時代中,打工仔忽然「無得撈」,「份工吊緊鹽水」的大不乏人,轉型轉行求出路成為許多在職人士的共同需要,Son姐指出,轉工、轉行切忌先認定自己一定做不到,更切勿帶著之前一套去比較,應抱平常心、全新態度及積極樂觀心態去嘗試,「首先要俾心機做咗先﹗」她反問:「未來的日子無人知,You have nothing to lose,點解唔去試?」

她提醒有機會面試新工者,面試時不要表現得死氣沉沉,「千祈唔好似生意失敗或鬥敗公雞」,要知道即使以前未做過相關行業,公司仍願意給予機會面試,一定是看中面試者的某些特質,所以更要表達願意嘗試的決心。當然,在面試前做足有關公司及行業的功課,以及在整個面試過程保持禮貌必不可少。


提到人生路上難得與一對兒女同行走一段創業路,感性的Son姐眼泛淚光。

學Son姐主動出擊

打工仔被裁後難免信心受到打擊,覺得在疫境或逆境下要找回一份工作不容易,Son姐認為,逆境從來不是壞事,困難是學習的機會,這樣才能從失敗中一步步走向成功。她又指自己也是過來人,金融風暴時,其獵頭公司的工作也曾大受影響,甚至最近在疫境下決定與一對兒女一起創業,斥資在鬧市商場開設食品店售賣自家出品,也受到不少冷嘲熱諷。

Son姐說:不會想到來自商場前輩的說話可以這樣難聽,他們質問自己憑什麼把自家製食品推出市場,又指一般人不會像粉絲般包容自己。面對刻薄批評,Son姐即時也會不開心,但在沈澱後決心要做到更好,又反思有人放大弱點才可以讓自己正視。她說:「總會有人挑剔你,感到難堪後更要努力。」

回看Son姐過去的奮鬥史,積極之餘更會主動出擊。其中一次重要的叩門經驗,是多年前她準備出版新書,編輯提議她在《蘋果日報》寫專欄可以吸引讀者,於是她主動致電總機聯絡當時的報館高層張劍虹並獲回應,由此開啟了她在該報長達九年的「職場慧眼」專欄,並得到更多人認識,連同開始該專欄前出版的兩本書,Son姐至今已出版8本有關職場的專書。


2019年3月獲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恒生樓宿生會的高桌晚宴,以『高分低能』為題為學生講了一課。

轉型要有犧牲準備

對於幾個類近今期其他受訪者狀況的案例,Son姐就疫境下打工仔如何面對轉型挑戰提供了一些建議。原來坐辦公室做交通規劃,後轉行做紅Van司機,因為想連新年假期都服務到客人,於是大時大節都自己「頂更」,由此陪伴家人的時間大為減少……。

Son姐建議:投入新事業當然要有所犧牲,而未作犧牲怎可先擁有?她說:「今日為自己打江山,建立業務基礎,有得忙即是有生意,真的睡着都會笑醒。應該知道上山固然辛苦,但希望上多些可以看遠些,沿途風光明媚,這是必經階段。」她又以自己剛剛創業開始食品店為例,同樣要犧牲休息和睡眠時間。


調整心態十分重要

至於由球類教練轉行到太太工作的公司任職美甲師,公司裡面和行業內的前輩大部分是女人,作為新丁一名,如何適應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又如何避免出現女尊男卑的心態?

Son姐認為「沒有不合適的工作,只有不合適的心態。」她提醒切忌有「屈就做女人嘢」的心態,反之應用另一角度看,「物以罕為貴,呢個行業多女人做,如果我作為男人做得到又做得好係咪好叻呢?」

她建議轉行的同時也轉心轉念,抱另一心態看,會看到這次轉行不但因利成便幫到太太,又可以學識多一項技能,能證明自己也有一雙巧手更是值得開心。

廚藝了得的Son姐將煮場變為賣場,親力親為的她在訪問當天與兒子一起在店鋪主場。

居安思危,君子自強不息

在新冠肺炎肆虐下,旅遊業三分二從業員棄本行打散工過活,或轉做司機、保安、地產苦撐,Son姐如何看旅遊業迎來如被海嘯嚴重打擊的狀況?

Son姐指有沒有出路其實更視乎個人的特質和努力,她認識有導遊轉做「帶貨」做到風生水起,也看見有機場地勤被裁員後轉行兼職賣煲,因為肯努力及才華被人看見成功轉為正職。她反問:「做導遊的當初有沒有跟客打交道?還是每次收完小費便拜拜?打工仔被淘汰非因行業式微,反而更多是因為個人態度。」

Son姐認為,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要清楚自己的強項,例如空中服務員英文好,可以考慮教授英語或從事有關顧客服務的工作;自知財力不夠的打工仔就要趕快重投職場。

她又提到,小時候其私人中文老師教授的「居安思危」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其實十分有遠見,打工仔要避免被時代淘汰,就要做到與時並進,作好踏出一步的準備,記住「君子自強不息」,不要只懂得埋怨。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