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瑋珩 — 放下光環 展現色彩

08.2021Feature

採訪:Jonathan ╱ 撰文:周淑屏 ╱ 攝影:賴偉忠 ╱ 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陳瑋珩讀小學四年級時加入學校羽毛球隊,六年級時代表學校參賽取得佳績,中學期間更兩度勇奪學界羽毛球精英賽男子單打亞軍。中學畢業後,他曾獲邀到香港體育學院參加訓練,有機會成為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成員,但他因為沒信心成為頂尖運動員而拒絕了。2005年他再次投入羽毛球運動,不久考取教練執照,成為全職教練。他自2011年開始擔任羽毛球教練將近十年,但卻在2019年來一個華麗轉身,轉型做與羽毛球教練風馬牛不相及的美甲師。

中學期間陳瑋珩兩度勇奪學界羽毛球精英賽男子單打亞軍。
中學期間陳瑋珩兩度勇奪學界羽毛球精英賽男子單打亞軍。

他放棄羽毛球教練的原因是練習場地的欠缺,因為運動發展蓬勃,室內體育場館有不同運動員爭相訂場,在求過於供之下出現炒場的情況。由於專門炒場的公司和個人相繼出現,他們訂場的方法很專業,而且轉手時收取高昂的費用,因此球類教練要負擔很高的訂場費用,教練費扣除訂場費用後所餘不多,令他萌生了放棄教練工作的想法。加上當時女兒剛剛出生,他希望有穩定的收入,於是想轉跑道去尋找較穩定的工作。

過往陳瑋珩在羽毛球場上留下不少回憶、榮譽和獎項。2
過往陳瑋珩在羽毛球場上得到不少回憶、榮譽和獎項。

放棄羽毛球教練的工作之後,他試過做司機、做地盤工作,轉了幾次之後,他希望可以找到合乎自己的興趣,有自由、有創意的工作。當時因為太太在美甲店工作,他有時到她的店裏,看到那些客人做完美甲之後很開心,令他覺得做美甲師和做教練一樣,都是令人開心、滿足自己便會有成功感的行業,於是他決定嘗試做美甲師。初時只是抱着嘗試的心態,但後來越做越有興趣,覺得很有挑戰性,便全情投入這行業。

陳瑋珩夫婦與女兒合照,女兒的誕生也促使他決心轉跑道去尋找較穩定的工作。

美甲似易實難

他指出做一套美麗的指甲不容易,要受很多訓練,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美甲的工序是:1)修手皮,2)造型,上色,做不同的花款,3)修甲。他覺得其中最困難的是肌肉運用方面,美甲要用的是細肌肉,手指要很靈活。他多年來打羽毛球都是運用大肌肉,而且運用很大的力量,但做美甲師要運用手指,運用小肌肉,要用較陰柔的力量。

美甲的其中一個程序修甲也有分很多個工序,包括軟皮、推皮、剪皮、磨走死皮等,不熟手的話,這個工序也要花幾個小時,熟手的十分鐘內便能夠完成。此外,搽指甲油要搽得均勻、光滑是很困難的,初時他看輕這個工序,後來發覺搽指甲油要搽好邊位是很講究技巧和力量運用的。在磨甲這工序中,運用磨甲鑽要多操練才會純熟,用得好會有很大的優勢。

他初期練習時會用假甲、人手的模型來練習,之後找來模特兒練習。初期他多是找來男性朋友幫忙,找男士練習的好處是男士的手和指甲也較大,練習時較容易,而且男士忍痛能力也較高,萬一不小心弄損了,他們也較能夠忍受。

美甲重視美感、藝術感,他覺得自己在這方面不是很有天份,但相信工多藝熟,認真探求,盡力跟師傅學習,一定會成功。他工作的美甲店中有很多大師傅,他們已從事這行業十多二十年,很有經驗,跟他們學習獲益良多。

陳瑋珩從事羽毛球教練近十年,可惜因炒場現象猖獗,嚴重欠缺練習場地而被迫轉型。

學習調整心態

練習和真正跟給客人美甲是兩回事,因為客人有要求,令他感到壓力很大;客人不滿意的話,他會感到很煎熬。初期因為客人知道他初入行不是熟手,對他沒信心,要求達不到就會不滿意。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只好檢討自己,多練習,多累積經驗。

他在心態上是怎樣調適的呢?因為自己是運動員,他清楚任何新嘗試也會遇上失敗的過程,明白到如果一開始便成功的話,以後的路反而會更難行,因為會驕傲,不會虛心學習。所以他縱使遇上挫折,也不會感到太難受,因為他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如果遇上客人對他的工作不滿意,他會虛心檢討,再去觀察其他師父怎麼做,向其他師傅請教,找出自己做得不好的原因,盡力去改善。他認為任何大師傅也是要靠浸出來的,要虛心學習才可以享受工作的過程。

正式從事美甲工作之後,很少顧客會因為他是男性而抗拒,因為在日本、韓國和國內也有不少男性美甲師,有些客人甚至會認為男性技師更加細心。美甲師這行業吸引他的原因,是美甲的美感,美甲的色彩世界千變萬化,顏色配對、設計不同花款加上科技日新月異,令他感到這一切也很新鮮。他舉例說例如指甲油現在流行會變色的,遇上UV光、冷熱改變也會變色,運用的閃粉也會變色、有鐳射的感覺。他會留意這些美甲科技的發展,也會上網留意美甲的潮流,令自己與時並進。


陳瑋珩覺得做美甲師和做教練一樣,都是令人開心、滿足,而令自己有成功感的行業。

放下教練光環

做美甲師除了掌握純熟技術之外,和客人的互動也很重要。他指出美甲師要很有耐性,要有很高的EQ。不同客人有不同的性格,有不同的要求,因此也會遇上不同的情況要應對。有些客人在來美甲之前,可能因為工作、家庭或者生活壓力,產生了不好的情緒,他就要想辦法幫他們平復情緒,讓他們平靜下來。他會盡力釋放出自己的正能量,去掩蓋對方的負能量,面帶笑容去面對,他認為自己的正能量要夠強大,對客人的情緒發洩也只可一笑置之。

美甲的世界,色彩千變萬化,配合科技,款式也日新月異。

他從前是教練,只有學生聽他講聽他教,但是,在從事美甲師工作的第一天,他已要自己將做教練的光環拿下來。以前是要學生聽他講,現在他要多聆聽客人的說話。他說自己一早已有心理準備要放下教練的身分,學習怎樣才能好好聆聽客人的要求、做到客人的要求。他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將教練的心態、語氣帶出來,同事也有提醒他,加上自己時常檢討,已漸漸學會聆聽的技巧。

和客人相處,得到客人的信任是很重要的,只要你做到客人的要求,迎合其心意,客人就會放鬆心情任由你發揮,所以他會盡力取得客人的信任。怎樣取得客人的信任呢?他認為技術熟練是很重要的,這騙不了人,技術到位,客人就會感到滿意。另外也要了解客人美甲的需要,有些客人是為了要出席某些場合、參加某些活動,專誠去做美甲,那就要問問她會穿怎樣的衣著、飾物,再作合適配襯,自己也要掌握時尚潮流,才能滿足客人的要求。

釋放出正能量

如能做出滿意的作品,會給他很大的成功感;和客人交流也令他心情很愉快,而且他是基督徒,他會在美甲課程中傳福音。他說美甲的過程是很方便傳福音的,他可以跟客人分享自己的見證,分享在教會中的開心事,與及自己怎樣用宗教解決和面對困難。他會說出自己生命的改變——如果他不是信了基督教,可能現在的生活糜爛,沒有目標。在理財和處理情感問題上,信主後他有了很大改變,現在他有美好的家庭,有一子一女,覺得很滿足。

這裏有很多客人都是因為他們傳福音而返教會的,這公司的老闆和所有員工也是基督徒,員工之間關係很好,有共同信仰,遇上困難會一齊祈禱,在風浪中尋求神的幫助。他說:同事的代禱對他很有幫助,向同事傾訴,將自己的不滿和憂慮說出來,令他得到解脫。

情之下,美甲行業也有生意減少的情況,但是在這裏有很穩定的場地,有很好的同事,至於有多少客人、多少收入,就要看自己的功夫,靠自己的努力了。長遠來說,這工作也比做教練穩定,上下班時間也較固定,讓他有了多點時間和子女相處,改善親子關係。

修甲的部分工具,成為美甲師前都要純熟地掌握和運用。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