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雪 — 從沙中找到改變

Snow希望以沙畫為人們記錄回憶。

08.2021Feature

採訪、撰文:陳曉盈 ╱攝影:賴偉忠 ╱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我做護士第十年時,開始思考自己會否在同一崗位再工作幾十年,之後決定暫時辭去工作,去旅行看看這個世界,希望為自己帶來一點變化。」鍾雪(Snow)在旅程中愛上沙畫創作,於是回港自學,更成為沙畫師,用沙記錄一段段珍貴回憶。

為新人繪畫成長片段。

放下工作尋找新方向

「當年朋友想做護士,便叫我陪她報考護士學校,豈料我被錄取了,便順其自然入讀,畢業後成為護士。」Snow坦言自己從沒想過當護士,但並不抗拒,喜歡面對病房和手術室中的不同挑戰,更喜歡與醫護團隊和病人溝通,協助病人盡快康復出院。護士工作時間不固定,又要輪班、返通宵,但對Snow而言反而更具彈性,收工後可以逛街,又可以報讀不同興趣班增值自己。有一次,Snow經過一間畫室時被一幅幅油畫吸引,走入畫室拿起畫筆一畫,就愛上了。她表示,小時候曾經學過畫畫,但往往被同學比下去,又未曾被老師稱讚,自此便放棄了。「可能是小時候種下的種子,令我長大後依然很想畫畫。導師讓我重拾畫畫的信心,培養了藝術觸覺,也能放下護士工作的壓力。」Snow亦趁工餘時間學彈豎琴、化妝等不同興趣,更與化妝班同學組成化妝師團隊,兼職負責新娘化妝工作。其後,Snow更開了一間小型工作室租借婚紗,亦曾與朋友合辦本地牛奶糖生產,嘗試護士以外的不同工作。

Snow時常到學校教學生畫沙畫。

Snow享受做護士盡力幫助病人,她亦享受自己將不同興趣發展為兼職,從中找到不少工作原動力。但她更想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放下工作外遊看世界,尋找不一樣的生活。Snow表示,年青時已經很想參與工作假期見識世界,甚至已成功申請多國簽證,但因種種原因而選擇放棄。擔任護士一職十年,不時聽到同事吐苦水說還要待在護士一職二、三十年,令她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都要待在護士崗位直至退休。剛巧,Snow的男友亦想暫時停下工作,於是二人在七年前一同辭工離開香港九個多月,遊走了二十多個國家見識世界。同時,男友會為每個國家作曲,Snow就會畫畫,串連成音樂影片,記錄當中的遊歷故事。旅途中,Snow接觸到光影畫這門藝術,被其故事創作的方式所吸引,於是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卻發現了沙畫。原來沙畫不只是在燈箱上以沙畫畫,更能在畫中添加或撥開沙粒,成為另一幅畫作。一幅幅畫作串連在一起,就能變成動態故事。而且香港亦有人從事沙畫師工作,她相信可以跟他們學習,於是二話不說上網訂了一套工具,希望一回港就可以畫。

Snow表示,沙的粗幼、燈箱的物料很影響繪畫效果。
Snow表示,沙的粗幼、燈箱的物料都影響繪畫效果。

用沙記錄回憶

Snow回到香港後才發現原來香港沒有導師教沙畫,她不想就此放棄,於是決定網上自學。Snow坦言,在自學過程中會有不少挫敗,連沙的粗幼、燈箱質料如何影響畫畫過程都不懂分辨,只可在錯誤之中不斷尋找解決方法。「我深信世界上沒解決不到的困難,只要自己不斷嘗試,困難總會解決得到的。」Snow補充,沙畫易學難精,隨手拿起一張紙、一堆沙就可以輕易畫出火柴人,但卻花近一年時間和心力才能畫出一幅富有神髓的沙畫。當時,Snow沒想過會做全職的沙畫師,只是想將興趣變得專業,與人分享自己的作品,但卻面對另一問題。「我是科技白痴,連影相、拍片都不懂,又不懂設立網上平台,如何讓人認識我的作品呢?」於是Snow繼續上網自學,由放置攝錄機開始,嘗試將自己畫沙畫的過程拍攝下來,並製作成影片,放上社交媒體讓人認識。漸漸地多了人認識Snow的沙畫作品,並邀請她到學校教學生,成為了她當沙畫師的起步點。

Snow為企業表演。

要令自己的才藝成為工作和品牌,對Snow來說是很困難的。她坦言,以前做護士主要護理病人,工作較為單一,也無需對外表現自己能力。但現在既要顧及沙畫創作,又要做品牌宣傳、與客戶溝通,全都是她不認識的範疇。起初都有點無從入手,只可一邊做,一邊摸索,一邊請教人。她亦主動聯絡傳媒、不同團體分享她成為沙畫師之路和作品,希望找到工作機遇,可惜未能成功。於是,她嘗試以婚宴入手,為新人製作成長片段,漸漸多了創作機會,也讓人們認識自己的作品。隨後,Snow為不同公司製作沙畫廣告,亦為歌手演唱會表演沙畫藝術,成為了本港知名的沙畫師。

Snow從未想過將自己的興趣化為專業,令專業成為工作。雖然她享受工作,卻因整天都忙於工作而沒有自己的時間,一整天都在回覆客人訊息、編寫故事、畫沙畫和剪片,加上要創作個人作品,好像沒有收工時間。但這些工作經驗令Snow比以前進步,更了解自己,懂得將自己的能力表現在客戶前,得到他們的信任。Snow曾與社福機構合作,為長者及晚期病人製作生命回顧,以沙畫動畫展現他們人生回憶。「不知是否自己因為以前做護士,經常留意到晚期病人發呆的樣子,很想知道他們在想甚麼,在回憶當年嗎?自此,『回憶』成為我心中的重要一部分,很想記下自己的回憶,亦想以沙畫幫人們記錄回憶。」她指出,沙畫不只是單單一幅畫,更是以動畫形式表達當中的故事和情感。因此,每次與製作沙畫時,她都需要與繪畫對象多次傾談,了解背景,再編寫故事,配上音樂監製為故事度身編寫的音樂,成為一個屬於他們的獨有故事。「可能是做護士時常與人接觸,讓自己與人溝通時不會怯場,即使與長者和病人溝通,亦能得到他們的信任,讓我可以深入了解他們的往事,助他們尋回曾被遺忘的片段,從而整合一個圓滿回憶。以沙畫動畫永久保留他們的生命故事,使我的沙畫工作變得更有意義。」

Snow教長者畫沙畫。

用沙勾起共鳴

除了沙畫創作,Snow最近亦設計了多款沙畫產品,有靜觀療癒之用。她指出,從事沙畫動畫和教學多年,想發展新的沙畫創作,於是參考外國的流沙畫產品,在木相框內加入顏色沙和液體,讓人們靜靜地留意沙的流動,沉澱思緒,特別是在疫情下紓解壓力,提升專注。「音樂監製經常跟我說,要多做一些可以影響、感染他人的事。我原先覺得這是太宏大的理想,但經歷疫情後,我也開始有這個想法。」Snow表示,以前做護士時,是幫助個別病人;做沙畫師時,是為客户製作沙畫回憶。她想令沙畫成為眾人的回憶或感動眾人。於是,她開始製作個人作品,與公眾分享。將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不同小故事製成沙畫短片,再添加不同道具,構成與別不同的沙畫短片。例如用沙畫畫出製造砵仔糕的過程,並使用真的紅豆、糧杯、打蛋器等烘焙工具,使畫面更真實和立體,成功得到網民迴響,勾起小時候食砵仔糕的片段。Snow亦會畫電視劇《大叔的愛》劇情、Mirror、已故藝人張國榮肖像等等,引起大家共鳴。「這段時間大家都過得不開心,我希望可以跳出沙畫的創作,用雙手為大家帶來一點感動和歡笑,即使只有一秒,都能帶出心靈關顧,留下美麗回憶。」

Snow畫電視劇《大叔的愛》,引起網民迴響。
 
其他文章